作者 oscarpete (活塞加油~~) 看板 basketballTW
標題 Re: [閒聊] 打球沒前途???
時間 Fri Oct 19 12:38:58 2007




做一件事情要成功, 得看天份,努力,和運氣.

讓我們先分析籃球這種運動裡面天份,努力和運氣所佔的成份比例,
我相信大多數球友對於天份排在首位不會有太多疑義,
何守正再怎麼努力, 他在入選國家隊的順位考量一直都是低於陳信安,
台灣球員再怎麼努力, 就是無法將國家隊推入奧運,
努力, 無法讓鄭常君成為達欣的先發球員, 也無法讓一條成為國家隊主力中鋒,
在籃球這項運動裡頭, 天份大於努力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再說到運氣, Penny Hardaway, Grant Hill, 顏行書,
這幾位球員可以在一夕之間由看板球星成為板凳球員,
原本殺遍四方無人可擋, 復出之後要單吃一個板凳球員都不一定有把握,
又或者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宏國集團垮掉之後,
當年紅極一時的球星竟然連國家隊都無法入選,
這除了怪運氣, 似乎無其他解釋.

台灣有多少國中高中的小朋友喜歡打籃球?
每天跑步健身練球, 只為了鬥牛時可以"霸場"的年輕人有多少?
太多了.
努力, 在籃球這項運動裡面要突出實在太困難了,
大家都很努力, 因為大家都愛打籃球.
假設張智鋒從小喜歡的是足球, 在同樣的天賦, 同樣的努力之下,
我相信他入選國家隊的機率會比目前他要進籃球國家隊的機率高,
因為台灣踢足球的人少.

回到這篇文章的開頭, 以我一個打了十幾年籃球的"青年"眼光看來,
我實在認為, 打籃球要成功, 或者說, 要靠打籃球賺錢,
天份和運氣所佔的比例實在太高了, 相較之下, 努力顯得不那麼重要.

如果今天我兒子立定志向想以打籃球為生,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以台灣人的天賦, 要進NBA的機率幾乎為零,
如果他未來身高無法到達一百八, 進國家隊打後衛的機率也幾乎為零,
就算他長到一百九, 有了跟楊敬敏差不多的身手,
他在十年左右的職業生涯裡要賺到足夠過退休生活的金額, 其機率也近乎零.

所以, 今天如果我兒子想打籃球,
他唯一能為所謂"打籃球打得很成功"所下的定義,
就是他打得很快樂.

想要以籃球為事業, 成功的目標竟然只是打球打得很快樂,
無怪乎台灣的家長大多數不希望小孩以打籃球為志業.

生活, 不是快樂就好.
每個人都有不能拿來賺錢的嗜好, 有人喜歡看電視, 有人喜歡打麻將,
看電視, 成功的極限大概就是有線電視工作人員吧,
打麻將, 在台灣要成功的話只能游走法律邊緣,
所以一般人不會把這些嗜好拿來當志業.

而在台灣打籃球, 成功的極限在哪裡? 努力的作用在哪裡?

一般小朋友最痛恨父母"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其實, 何不換個角度想, 為什麼大多數人活到四五十歲,
會覺得他這輩子如果書讀得好一點,
也許他會過得比當下更好一點? 也許他會過得比當下更快樂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sh4136 的頭像
    nash4136

    nash4136

    nash4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