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只想愛你。

觸動人心的一部電影。
沉澱了一個多月,想寫下些什麼,卻總是在文字是否能夠貼近自己心靈內最深處的感受,
而感到猶疑。

現在,只想愛你。
男主角誠人(玉木宏飾),攝影是他用來記錄自己活著的方式,在無聊的大學入學典禮當下
,在學校附近的路口看到一個為著過馬路方式而執著的女孩,他按下了快門,在揮手的瞬
間透過觀景窗,認為自己不起眼而平凡的靜流(女主角‧宮崎葵飾),在那一瞬間,她的眼
神與誠人交會,在雙眼與底片間,印下了一生難解的邂遘。

誠人熱愛攝影,從小身上有著特殊的皮膚疾病,一旦發作症狀就是奇癢難耐,必須靠著特
殊的藥膏來止癢。誠人因為害怕藥膏特殊的氣味被別人聞到,因而與人群慢慢的疏遠。在
大多數時間,一個人獨處,藉由攝影,誠人找到了與世界相處的方法,透過觀景窗,他讓
自己的心靈與世界對話。


靜流,由於家族的遺傳,自幼跟弟弟一樣,身懷著一種長大就會死去的罕見疾病,必須靠
著抑制生長的藥物來維持自己的生命,因而在大學入學的當下,她看起來跟還沒發育的孩
子一般。青春期的發育對於靜流來說,等同於死亡的倒數計時,而成長就如同用犧牲生命
般的奢侈。

第一眼就戀上了誠人的靜流,在他如同蜜蜂般身邊轉來轉去,在誠人引導下,靜流學會了
拍照以及暗房的技術,同時也愛上了誠人與世界溝通的方式,攝影。愛上一個人,接觸對
方的喜好,懂得去欣賞並學會,純粹而自然的愛戀,在在的從靜流專注的看著誠人攝影的
方式,而靜靜的洩露出來。

靜謐而安詳。
誠人的作品取向為風景以及他所醉心的景物小品生態等等,害怕著自己身上的缺陷被人群
揭露,他選擇了在觀景窗之後與自然作靜謐的對話,在森林的懷抱下他得到了安靜以及喜
悅,坐在草皮上,攀在樹上,自由在他的眼神中遊走,他從拍攝風景中找到了不必言語不
必費心與人相處的自我。同樣的,相機成為了他保護自己的方式,在攝影的瞬間,他也把
自我投射在遼闊風景烙印的銀鹽上,但銀鹽上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心,拍攝遼闊的風景,同
時觀景窗也侷限了他自己與人群的距離。

靜流的作品,取向為環繞在她週遭令她感動的事物。不侷限在風景以及靜物,她把攝影結
合自己的內心,帶進了任何令她感動著迷的人事地物。她的作品走向人群,而比誠人的作
品多出了一個最真切的涵義,那就是生命。是一種純粹的感情的自然流露,靜流的作品透
露出了她想表達的訊息,親情的溫馨,愛情的甜蜜,她的作品留住了在她當下眼見的回憶
。對於她說,學習如何攝影是走進誠人的世界,拍攝自己的作品是走出自己的世界,而欣
賞作品則是走向自己的回憶,在情緒的鏈結串接起的點滴,於是作品有了生命。


人們往往會迷戀於當下的美麗,而忘了令人感動的點滴。玫瑰很美麗,但贈與的時候
,令人感動的是隱藏於背後的心意,而不是那令人心馳的美麗。誠人在片中,追逐自然的
美景,追逐著另一個幾近完美的女孩,美雪,而不管靜流的明示以及暗示,許多令她心碎
的事情,在片中一一呈現。人往往會耽於美麗的景物,而忽略了敲動心靈層面的那曾經令
人難忘的感動。在失去之後懂得珍惜,誠人在靜流離開後,才知道在愛情裡最珍貴的事物
,是貼近心靈的感動,而不是那貼附在表層的美麗。

靜流背著大包包,一個人走向紐約,一個藝術家的地獄以及天堂。未知懵懂的事物在
眼前浮現,人總是在脫離了自己習慣的生活環境後,會對著新的環境異常敏銳。她跟隨著
誠人告訴她的點點滴滴,去膜拜著這大城市的精神,在每一個街區,每一個轉角,她按下
來快門,來記錄著她曾與誠人一起享受的頻率。轉角的愛情,大草坪上的親情,城市的生
命力在她的作品浮現,她泛起了笑容。

她決定停藥,讓自己開始成為女人,同時的她離開了自己最愛的人,她喜愛的,是記錄著
她青澀模樣那木訥的誠人,不願意用自己的美貌以及疾病來博取誠人的呵護以及同情。在
她的心裡,她希望她自己永遠如同在初次會面的時候,誠人那注視著她,那按下快門的專
注的理由。


她愛著誠人專注注視著她的模樣,即使是偶然。

她在兩年後,寫了信給誠人,簡單的敘述了她的成長以及獨立。她最後唯一想做的,是想
見他一面,想聽聽他的讚美,妳很努力,真是不簡單,像那時一樣,用溫柔的聲音對我說
。當你說"這裡不能走,妳從對面走吧"從那一瞬間開始,我就墜入了愛河。

靜流寧願用生命來換取美麗的回憶,在最美的時候凋零,她留下最美的全身照片,回眸注
視都是誠人,無論是過去的(牆上所有的照片),還是現在的(正在看展覽的),或是未來的
(正在看信件的),靜流都以她的方式,溫柔的擁有誠人。她走向誠人,而貼心的離去成全
誠人。不顧一切的愛上誠人,她燃燒自己的生命來呼喚紀念自己的唯一。她走進了誠人曾
經枯涸的心,她獨自面對全然未知的環境,獨自承受著因為成長而被病痛啃噬的身體,將
痛苦化作最美麗的點滴。


因為一生一世的吻,只給一生一世的愛。

「It was the only kiss, the love I have ever known」


靜流忘不了的那一天,節錄自官網。
『那個吻與森林理的回憶,就是你給我最好的禮物。
與你相遇,我經歷了最好的愛情。
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多麼慶幸彼此的相遇?
要常常開懷的笑著喔!記彷彿我不曾離去,始終在你心裡。
說好囉!不要為分離落淚,因為,我不會真的離去。
對你的愛,已被我永恆的留在相片裡,
為了愛你,我才來到這世上。
原來你從未離開過,這個屬於我倆的秘密基地,
我知道你會愛上我的,因為我很愛你啊!
與你在許願森林裡的每張照片,每一片刻,都是我心中不可取代的寶物。
每一顆你的鏡頭,都是為我而拍;每一次我的聚焦,都是為你留下的,
靜靜地背靠著背,就這樣度過一下午,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很足夠。
沒有東西可以取代與你相識的這段光陰,以及這座秘密森林。』

------

對於我而言,並非一般的純愛電影,在對話以及眼神激盪的每一個畫面,都包涵著深切的
意涵。對於美麗的執著是否應當?對於感動跟美麗之間的生之掙扎而感到動容。作品的本
質在於是否能夠記錄著攝影者與其作品最深切的對話,那就是情感的流動。觸動自己內心
的一部感人的好作品!

不悔的年輕,無悔的堅持以及愛情。本片推薦給在戀愛與否躊躇邊緣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sh4136 的頭像
    nash4136

    nash4136

    nash4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